学校开展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 2024-03-27 浏览次数: 10

3月14日上午,学校组织开展校本部、翡翠路校区和东校区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工作。布置会在校本部召开,副校长徐朝阳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食品安全工作关乎全校师生的生命健康和学校的安全稳定,是学校的重大“安全工程”和“民生工程”。相关部门和有关企业单位要严格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四个最严”的要求,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牢牢守住和巩固安全生产的底线和防线,切实守护好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就进一步做好本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工作,徐朝阳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食品安全意识。要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政治责任,担在肩上、系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以时时放心不下、始终如履薄冰的态度织牢食品安全的保障网;各校区检查小组成员要本着对全校师生负责的态度,按照“不漏场所、不漏部位、不漏隐患”的标准进行全面排查,通过台账式管理、清单化推进,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源”,打造食品上“安全闭环”。二是立足工作实际,细化安全隐患排查。各校区检查小组成员要将监管任务和责任分解到人,做到监督人员到位、检查环节到位、检查文书到位、督促整改到位、处罚措施到位,通过“互查、互问、互学、互促”的方式,找出存在的问题,相互学习借鉴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经验,取长补短,促进提升我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三是加强总结分析,不断创新食堂管理方法。要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及时梳理、分析、归纳和总结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列出共性问题、典型问题清单,要求餐饮公司结合实际举一反三,做好自查整改工作;要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参与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创新食堂管理方法,推动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提质升级。


布置会结束后,各校区检查小组成员深入三个校区8个食堂库房、留样间、用餐区和售卖区等各个工作区域,按照“检查一个、规范一个”的原则,从制度管理、人员管理、场所环境、设施设备、采购贮存、加工制作、清洗消毒、检验运输和食品添加剂等方面逐项进行检查,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餐饮单位进行及时整改。

本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工作是由后勤集团牵头组织,是落实国务院食安办和教育部等五部委有关文件精神的具体行动,旨在更深入、更全面发现和解决食品安全存在的问题,促进相关部门相互之间沟通交流,强化监督指导,提升业务水平。

今后,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将借鉴各高校先进管理经验,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探索推出食堂管理新机制、服务新举措,提升个性服务,打造服务型食堂;创新信息技术,打造智慧型食堂;弘扬勤俭之风,打造节约型食堂,以高质量服务助力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为学生提供安全、舒适、和谐的生活学习环境。(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