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食品安全与燃气安全专项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23-10-12 浏览次数: 10

10月10日,学校组织开展多校区食堂食品安全与燃气安全交叉互查专项治理活动,活动布置会在知行楼A座第四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徐朝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校园食堂食品安全与燃气安全关系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学校安全工作的一项基础性、保障性工作,与师生切身利益联系最广泛、最密切、最持久、最敏感,关系到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安全稳定。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相关部门和有关企业单位要时刻紧绷食品质量与安全责任弦,守好校园食堂安全管理的每一道关口。

就进一步做好本次专项治理工作,徐朝阳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强化认识,切实增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相关部门(单位)要把校园食堂食品安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各校区检查组成员要本着对全校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本次专项治理工作,按照“不漏场所、不漏部位、不漏隐患”的要求全面排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二是认真细致,责任到人,切实保障本次专项治理工作的有效性、针对性。要做到检查环节到位、检查文书到位、督促整改到位。特别要通过本次专项活动达到各校区食堂间以查促建,以查促学,以查促改的目标,有效开阔学校食堂监管单位、餐饮服务单位的工作思路,实现“互查互评、互补互促、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目的,更好提升我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保障师生饮食安全。三是提炼总结,不断创新,切实提升校园后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以专项治理工作为契机,全面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全方位抓紧抓实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针对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要及时建章立制、确立规范,建立长效安全管理机制;要推进后勤改革,实现传统后勤运行模式向现代新型后勤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布置会结束后,检查人员深入三个校区8处学生食堂,从制度建设与保障机制、场所环境与过程管控、燃气管理与安全生产、食堂保供稳价措施与饭菜价格公益性落实、是否使用预制菜五个方面开展细致查验。检查人员详细检查了食品原材料存贮、清洗切配、加工制作、食品检测留样、餐具消毒等环节,认真查看了“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台账,重点查看了天然气管道供气路径,对每个灶头安装熄火漏气报警装置情况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并对存在的问题现场进行记录汇总,要求相关餐饮企业立即整改到位,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落到实处。

本次校区之间和经营性餐饮单位的 “互检互学互查互鉴”活动由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牵头组织,是学校严格落实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对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方式的新探索。专项大检查进一步规范了我校餐饮从业人员的职业行为,加强了校园食品卫生安全与燃气安全管理,强化了在校经营餐饮企业的责任意识。下一步,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会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负面清单,建立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管理台账,并对检查中不符合要求的校园食堂要进行跟踪复查,确保整改到位。

后勤集团将不断总结经验,并以此活动为切入口,进一步优化管理服务机制,优化校园餐饮文化,加强监管队伍建设,不断邀请更多师生参加到食品安全监管中来,加强食堂与师生间互动,努力做到群力群策、群防群治,共同把我校餐饮及后勤各方面服务提上新台阶,以后勤高质量服务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全体师生营造了一个安全和谐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 刘峻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