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守护校园】我校后勤系统用行动筑起防疫坚强堡垒
发布时间: 2022-05-03 浏览次数: 10

“接蜀山区政府通知,明天一早学校紧急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请你们马上着手布置场地。”

“好,我们马上到位!”

4月21日深夜23:30,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接到学校紧急通知,立即行动。该处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学校,通知相关人员,连夜布置核酸检测场地设施和领取相关物资。由于临时接到通知,又是深夜,时间紧任务重,为解决人手困难,该处主要负责人连忙协调调集人员到场。搭帐篷、拉警戒线、贴隔离贴……当晚24:00,后勤保障人员已经到校,冒着深夜的寒风开始工作,同时有专人前往社区对接领取核酸检测物资。

经过一夜的忙碌,校园和家属区9个核酸检测点全部搭建完成,22日凌晨5:00,各采样点核酸检测物资全部落实到位,确保了当天师生全员核酸检测顺利开展。

面对近期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和繁重艰巨的保障任务,我校后勤系统严格贯彻落实学校防控工作要求,从快从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全面做好各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全体后勤人斗志昂扬,以过硬的能力作风,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奋战在校园后勤服务保障的第一线,用坚守和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

  提高站位,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

“人手紧张,我们上!”4月28日,继第一批6名党员加入我校党员突击队后,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党支部又有6位党员,克服繁重的后勤服务工作压力,再次主动报名参加我校党员突击队,参加校园联防联控。

面对严峻的校园防控任务,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执行省、市、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抓好我校后勤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完善疫情防控期间后勤应急处置方案。后勤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不忘党员身份,主动担当,甘于奉献,连续奋战在防控一线,保障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及生活秩序,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统筹推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为保障校内居住的100多名研究生能正常实习,学校决定开通临时通道,解决在科教大楼学习的研究生进出校园并闭环管理的难题。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接到任务后,克服防控期间人员紧张,材料短缺等困难,于4月29日上午顺利完成通道建设任务。从接到任务到学生通行,只用了不到3天时间。“太好了,真的要感谢后勤同志们的努力!”研究生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李震静难掩话语里的激动。

校园防疫,人员管控是关键。我校后勤人员连同后勤服务外包企业人员300余人,后勤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加强人员管控,管好“自己人”,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信息统计上报制度,建立完善工作台账,掌握人员动态数据,确保全员覆盖,不漏一人。 

校园防疫,消毒消杀是重点。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严格执行校园公共区域和重点部位消毒消杀制度,教室每日早中晚消杀,学生公寓、图书馆、快递站周边、垃圾站、垃圾桶、公用卫生间、电梯等重点场所每日消杀2次,封闭管理区域按规定增加消杀频率。

校园防疫,学生食堂和宿舍管理是难点。根据校疫情防控办要求,后勤严格各项管控措施,在学生食堂禁止堂食,进出口分开设置,食堂内人员一律戴口罩,设置、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标牌和标语,在食堂的出入口设置服务台和测温仪,安排专人做好进出餐厅人员的引导、分流。规范学生公寓日常管理,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政策,每周三次全面检查,在物资配备、人员值守、规范登记、日常报修等问题上除死角、去盲区。

校园防疫,快速响应至关重要。校园管控期间,为阻断与校外直接接触的风险隐患,根据学校防控工作统一部署,需对校北门两侧、水湖路段铁艺围墙进行封闭。后勤系统立即响应,第一时间确定封闭方案,快速组织施工单位进行材料加工、现场施工,以最短时间完成了任务。

提前谋划,全力做好校园服务保障

“万一对整个校园实施封控了,全校师生的日常生活怎么办?”这是学校给后勤出的一道必答题。

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坚持底线思维,积极做好师生伙食和日常生活用品等各项物资的储备,各食堂提前准备米、面、油等大宗食材的储备工作,确保20天的供应量。同时要求校园超市经营方确保商品种类齐全,供应量充足,并拓展仓库空间,加大日用品、可存储食品的备货量。

后勤水电人员24小时待命,加大巡查力度,坚持每天对校园水电管网设施开展巡查,定期对电梯进行全面安全排查工作,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校内水电、电梯设备等保障。

4月28日,合肥市电力部门因电力线路检修,对我校校园部分区域停电。正值校园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停电势必会对我校正常运行和师生生活造成影响。一接到停电通知,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立即行动,按照校分管领导要求,紧急制定工作方案,把本次停电的影响控制在最低限度。水电人员加班加点,紧急购材料、调线路,克服种种困难,经过不懈努力,又跨过了后勤保障的一次难关。

  默默无闻,完成各项应急处置任务

“今天要对后勤班子提出表扬。”4月22日全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校党委书记顾家山为后勤的快速响当众点赞。

当天上午,当顾家山听到校研究生公寓4号楼13层被封控的学生开水供应困难,当即指示后勤部门负责人,要求限时尽快解决。当听到后勤从校外调配热水器、安排人员调试安装到学生用上开水,只花了短短几个小时,他感到很是满意。

学校部分学生宿舍和楼层封控管理期间,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各科室、中心各司其职、迅速行动,全面做好公寓楼封控楼层的后勤保障工作。第一时间封闭楼层出入口,紧急增设生活服务设施,切实保障封控区学生的基本生活需求;物业员工克服心理压力,每2小时对封控楼层进行全面消杀。由于天气炎热,每次工作完成脱下防护服后,工作人员都汗流浃背,但却没有一人叫苦叫累。

这样的事例在后勤系统还有很多,我校后勤员工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守工作岗位,舍小家顾大家,把师生当做自己的亲人,用心用情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后勤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昂扬精神。

疫情未终,战斗不止。我校全体后勤人将一如既往,严格按照学校防控工作统一部署,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思想自觉、更实的防控举措和更严的工作要求,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心用情完成后勤服务保障任务,为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提供坚实后勤保障。(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