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我校后勤人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6-22 浏览次数: 10

为了保证返校学生在校平安健康地学习、生活,我校后勤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始终坚守工作一线,用行动书写担当,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全力以赴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生活保障工作。

守土有责:压实责任、主动行动双管齐下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指南规定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后勤保障工作方案,制度化规范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落实责任制,认真做好检查监督。落实防控物资准备,做好所属员工健康管理;制定返校复学入住宿舍管理流程,开展疫情防控演练,为学生返校复学和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坚实后盾。

为了更加规范做好疫情防控与服务保障工作,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在教育厅后勤中心(协会)和属地市场监督部门的指导下,针对食堂餐饮、宿舍管理和物业保洁等多个服务窗口的300余名从业人员开展了食品安全、食堂疫情防控、校园消杀、宿舍管理、个人防护等内容的专题培训,实现了培训全覆盖,进一步提高了后勤队伍的责任意识。

此外,后勤部门组织物业公司集中清理了校园公共部位、学生宿舍、教学楼、办公楼、居民生活区等卫生死角,在校园公共部位增设了30余个医用口罩专用垃圾桶,并每日及时清运垃圾。学生食堂、宿舍、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办公楼、居民生活区、垃圾桶、电梯、公共卫生间等进行每日2次消毒,建立消毒台账,将“环境卫生不留死角,清洁消毒不留空白”工作要求落实到了具体行动中。

针对返校学生洗浴问题,则通过实行分批洗浴、限制人数、进入浴池测量体温、定时消毒及通风等防控措施,加强学校公共浴池管理。目前,虽然前往公共浴池洗浴学生人数较少,但为了保障学子身体健康,工作人员时刻绷紧疫情防控的“弦”,严格执行常态化防控措施毫不放松。

守土尽责:改善环境、安全管理齐头并进

针对学生生活上最关心的住宿和就餐问题,后勤部门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主动作为,严格制定并落实多项针对性防疫措施,让学子们在校园内住得放心,也吃得安心。

学生在“超长寒假”中“宅”家学习,后勤部门抓住这一时间,积极推进校园空气能洗浴热水进宿舍工程,完成了校本部3栋高层和10号多层楼的洗浴热水进宿舍安装调试任务。据悉,目前还有4栋多层洗浴热水工程正在招标中,待招标建设完成后,所有学生宿舍楼将做到“洗浴热水进宿舍”全覆盖。同时,宿管员队伍则通过“云接单”活动,帮助没有返校学生义务晒被子、收寄快递、打理内务、照料花草等活动,用贴心行动温暖了学生。

首批学生即将返校通知发布后,后勤部门便及时同各学院积极沟通,对826间即将返校学生的宿舍内部进行了集中消杀、通风,以确保学生返校后有安全的住宿环境。学生平安返校后,各宿舍楼实行早、午、晚体温检测制度,对宿舍出现发热等症状学生及时上报并通知校医院防控人员处置。同时,督促物业做好每日楼内保洁、消毒工作,并在每栋楼值班室免费向学生提供消毒用品。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食堂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避免制作生食的肉类和蔬菜等食品;严格监管食材采购渠道和证照核验,食材采购和配送车辆认真清洗消毒;食材存储、加工、售卖、留样等流程,严格按照规范操作,从源头上确保了食品安全。同时,通过严格消毒措施保证食堂整体环境的安全,如就餐区域每天早、中、晚开启紫外线灯,进行30分钟环境消毒,每天开餐前、开餐后对后场区域地面、卫生间等,使用含氯消毒剂消毒,并开门开窗通风30 分钟;严格按照“一刮、二洗、三冲、四消毒、五保洁”的顺序操作,每餐后立即清洗消毒餐盘、碗筷,并妥善存放,防止再污染;对炊具、蒸饭箱、冰箱冰柜表面、开关把手等餐厅内部设施设备每天喷洒消毒一次。

针对就餐环节,食堂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规范制定了安全就餐管理制度,并加强食堂员工健康管理,实行每日健康报告制度。进入食堂就餐实行体温检测,排队候餐区设置一米线,取餐实行一进一出单循环,配置洗手液、一次性纸巾等消毒用品,要求饭前洗手。此外,适当延长三餐就餐时间,引导学生错峰、分批进入食堂就餐,要求自带餐具并提供打包服务。针对就餐时不符合防疫要求的行为,则由专人进行提醒和劝导。

    目前,首批返校学子已在校园内平安健康学习生活一个多月,第二批返校学子也将按学校有关通知和安排返校。我校后勤全体人员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坚决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不松懈,做实做细各项措施,为全校广大师生员工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